覆面世界

[伪装者/楼诚]不宣 叁


       [3]

       僵持之时,有脚步声从远处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没心思留意那脚步是急是徐,也不清楚来人的身份姓名,只记得反应过来的时候,余光瞥见一个年轻男人逐渐走近的身影。漆黑大盖帽,笔挺制服,是位中国巡捕。

       黄毛洋人显然也发现了来人,朝他点头致意,神色竟有几分恭敬。

       那个中国人带着与眼前氛围格格不入的儒雅,“布莱克?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不待洋人解释,他扫了眼剑拔弩张的局势,仿佛已明白大半,便摆摆手,道,“快回去吧。”那洋人面露犹豫,仍定定站着,似乎不愿放下枪。这位中国巡捕便又好声好气地提醒了一句,“擅离职守的事,我就替你瞒下了。陈力就列,别逼人说出后半句。”

       难为他把话说到舌灿莲花的地步,竟是想捡现成的便宜,将捉捕明楼众人的功劳自己揽去,还要叫那黄毛洋人有苦说不出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看着那人四平八稳的神色,突然想起了这不请自来的男人是何方神圣。他曾在报纸上看到老闸捕房的人事调动,暂由一个叫徐仁炎的担任临时巡长,想必就是这位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边打量着局势变化,一边用背在身后的手做手势,想让队末的人趁机往巷子里面溜,孰料才刚比划了一下,那徐仁炎就跟长了千里眼似的,抬手就是一枪,将将打在明楼的脚旁,子弹反弹到墙上,擦下一团砖屑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的手顿时僵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徐仁炎也不看他,仍望着远去的黄毛洋人,语气也仍是不愠不火的,“年轻人勇气可嘉,就是性子急了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回过头,打量这群鲁莽又热血的年轻人,忽然嗤笑一声,依旧是这副面孔,却全然变了个人似的,方才的温文儒雅都换成了痞气。他侧过身,拿枪指了指巷口北边,“滚吧,毛还没长齐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竟是让明楼他们绕道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从死亡线上回来了?众人都有些茫然。明楼心里存疑,这点疑惑又转为一个大胆以致荒诞的猜想,但现在绝不是求证的时候,他立刻组织大家撤离。只是最后路过徐仁炎的时候,看那人敛起方才一身锋芒,重新又戴回了那副文质彬彬的面具,明楼还是忍不住问了句,“您究竟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不是结识的时候,他日再会吧。”徐仁炎把枪往袖侧一贴,背在身后,左手客气地做了一个请的手势,浑然一副教书先生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礼貌又疏远。

 

       明诚穿梭在摩肩擦踵的巷陌,他出来得仓促,只勉强记得叮嘱明台乖乖吃晚饭,以及让司机隔几条街把自己放下,以免不小心传到大姐耳朵里。

       希望大哥平安,让他还有隐瞒大姐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 离南京路越近,越喧哗,大批人从南京路涌出,空气里沉甸甸地载着哭喊,偶尔有一两张染血的传单被杂乱的脚步带出来,触目惊心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看到那鲜红的血迹,心直接沉底了,脑子更是无法思考,一时只想冲进去找大哥,有好心的人拉住他,叱喝道,“小孩子凑什么热闹,快回家!”

       他挣脱旁人的拉扯,才跑一步,又被奔逃的人流撞退好几步。又有匆匆掠过他身边的人扯住他,他刚要挣扎,抬眼却看到那人满面的惊惶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内心似被狠狠一锤,他突然地安静下来,下意识抹了把脸,站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难道我也是这样慌乱的神色?我竟还有闲暇露出慌乱的神色?

       大哥情况不明,大姐身处异地,明台还独自待在家里。

       漫天喧嚣嘈杂,他一个十来岁的孩子,孤立无依,却头一回深切感受到了猝然倾覆于肩头的担子有多重。

       心脏仍急速跳动着,但脑子总算冷却了。他再没有闷头往里冲,而是退到街边,迫使自己从满目狼藉里理出一条可解的线索。

       事态紧急得很,坐等大姐回来是万万不可行的。老闸捕房闹出来的事,还是得从根上着手。

       捕房,有哪位可用的熟人吗?明诚呆立片刻,只觉一片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只是个十多岁的孩子,此刻看似沉静了,心里的焦虑又哪里压得下去?遑论上海那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官职,他拢共也没弄清几个,又何况单单一个捕房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在疾走的人群里扎根一隅,一面竭力思索,一面咬牙痛恨,头一回觉得自己没用到了极点。

       大哥救了你的命,你便这样回报吗?

 

       穷思极虑,总算在紧要关头想到一人,总华捕。

       是了,大姐年前的一单生意,就是同总华捕的堂弟谈的,因为合作颇为愉快,还有长期发展的打算。

       借此人突破,倘若一切顺利,大哥还能赶上今日的晚饭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面上终于没那么无措,他恍如未觉额头上的涔涔冷汗,只顾步履匆匆,还盘算着叫司机路过谢裕大茶行时停一停。那人喜茶,尤好黄山毛峰,可顺路捎上两盒。

       若不是背后石破天惊的一喊,他便会一路周密细化,罗列备选,强迫自己全心沉浸到行动上去,以此仓皇地逃避内心的恐惧和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但他听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声音其实不响,被四面八方的喧哗一盖,更是难以引人注意,只是那种独特的沉稳却最能激起他心中的惊涛骇浪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。”

       隔着流离奔走的人群,他的大哥逐步走近,完好无损。脸上带着恰好的意外,像在寻常街道,偶遇了自己的弟弟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不知道此时他的表情像快要哭了,方才的种种思虑皆烟消云散,他终于又回归一个普通的十来岁的孩子。

评论(1)
热度(28)
回到首页
© 覆面世界 | Powered by LOFTER